close

話說Eleven從2歲半那年的夏天開始,皮膚狀況就一直不太好,身上常常長了一堆紅疹子,整天抓呀抓的,帶牠看過好幾位獸醫,有的說可能是對肉類過敏、或對草皮過敏,有的說可能是濕疹或是感染,也有的說可能是因為天氣太濕熱,叫我開冷氣給牠吹... 不管原因是什麼,基本上吃藥、打針都只能稍微地紓解這隻敗家狗的症狀,皮膚就是時好時壞,並沒有辦法真正的治本,大部分的獸醫都說:黃金的皮膚本來就不好~~ (可是為什麼別人家的黃金都沒事...)

牠整天搔癢搔的可憐,家裡也掉的滿屋子狗毛,我每隔4、5天就得幫牠洗一次澡,家裡的地板更是掃不勝掃、吸不勝吸,所有牠用的毛巾、墊子也都得一洗再洗,飼料換了好幾種,越換越高檔還是沒效;偶爾送去寵物美容洗藥浴,只有消除一點牠身上的體味,還是不見改善,於是在美容師的建議下,在2005年6月多第一次剃毛。

那次的剃毛對Eleven的皮膚似乎稍有一點改善,不過也讓這小子搞自閉搞了好幾天,一定要戴圍巾才甘願出門。


等毛長回原本的長度,已經是冬天了,但是一到2006年的夏天,Eleven的紅疹子又捲土重來。有鑑於去年剃了毛的Eleven會自卑自閉,我們都並不是很想再讓牠剃毛,還是一樣繼續吃藥打針、洗藥浴、換飼料,但是頑強的紅疹子卻絲毫沒有消退的跡象。

到了2006年7月,快要沒輒的我們又換了一家動物醫院再看,這回的獸醫是公公認識的朋友,沒想到他看了半天,當下就決定親自幫Eleven剃毛,然後給了我一大堆口服、外用的藥,打針吃藥還擦藥膏,加上夏天也進入尾聲,狂冒的紅疹子總算稍微趨緩些。

但是今年從三、四月起,紅疹子又悄悄地提早來報到了,每天就看Eleven抓個沒停,我的大理石地板也已經被我擦到完全沒有光澤。

三、四月間,天氣還冷的要睡墊墊的時候,Eleven的大腿內側就已經長滿了紅疹。


剃了毛還是沒有任何改善,獸醫開的藥也已經對牠效果不彰。皮膚就一直這樣惡化下去... 全身都變成紅紅黑黑的~~~

黑色的是色素沉澱,紅色的是疹子,疹子抓破了會流血,流過血的會結痂,結痂後的會脫屑,脫屑的皮膚就很臭...



剃毛約一個月,已經長出來3~5公分,但是裡面的皮膚卻都是紅紅黑黑的。



梅雨季一到,Eleven更是整天抓個沒停... 原本漂亮的黃金都快變成癩痢狗了



全身癢的小孩真的很可憐... (每天都要擦地板的馬麻也很可憐... ) 





於是,非常心疼的媽媽就努力上網查資料,終於在網路上找到一位 --- 號稱是全亞洲唯一一位動物皮膚專科獸醫,不僅是皮膚專科獸醫師,還精通中、英、日文,超級厲害,所以需要預約才能看診~對了,還有,要距離上次洗澡5天!

雖然約好的日子是個下貓下狗的豪大雨天,我還是以我那雙雷射未滿一個月的眼睛開著車,特地從新竹帶著臭轟轟的ELEVEN回台北去看診。名醫又看、又摸、又聞、又拔毛檢驗、加上詢問許多生活細節,經過種種檢查和過濾後宣佈:這是異位性皮膚炎 !

什麼是異位性皮膚炎?經過醫師的解釋和我多方面的查詢,了解大致如下:

異位性皮膚炎最大的症狀就是「癢」和「皮膚敏感」。由於遽癢忍難,患者常因搔抓而破皮、出血甚至導致細菌感染。

所謂「異位性」(atopy) 源自希臘文,意思是「錯置」(wrongly  placed);
早在一九二三年就有人提出這個名詞,雖然它的意思讓人有點困惑,但仍沿用迄今。

異位性皮膚炎是一種與遺傳傾向、免疫機能有關的反覆發作且慢性的皮膚病症。

異位性皮膚炎大多在寵物3歲前發病,會困擾終身。大多數的病例會出現終年性的搔癢,但嚴重度可能會有季節性的變化。然而,一些少數的病例如果他們只對於花粉過敏,那搔癢的症狀就可能僅侷限於一年的某些時段。

皮膚病有過敏性與異位性之別,前者大多是對食物過敏,或是接觸傳染,但異位性皮膚炎的診斷就比較麻煩。
異位性皮膚炎可以說是一種最能夠讓飼主與醫生感到挫折的病。初期大多使用抗組織胺,如療效不彰,則再加類固醇,治療皮膚病不能老是用藥,飼主的責任更大,要能徹底避免過敏原,有些狗狗甚至對草地上常見的「狗牙根草」過敏,飼主就要忍住,不能讓狗去草地上玩。

異位性皮膚炎是最難控制且最花時間的皮膚疾病,通常只能控制,無法治癒。--->這句才是重點!!!

在名醫的建議下,我拿了輝常... 非常昂貴的12天份的藥回家~~~ 
醫生相當專業又有耐性的幫我把藥分裝好,還一一寫上日期以利分辨。



診療細目:
名醫的診療費 ------------------1500元
毛髮檢驗費     ------------------  300元
抗生素 每天 150mg ------------- 160元x12 
抗組織胺 每天 3顆 --------------   30元x12 
免疫抑制劑 三天一份 75mg ----- 450元x4
----------------------------------------------------------
           一共是5880元!

而且,這只是一個"開始"!

看完出來已是中午,Eleven拔打電話來問看診情況。
當他聽到花了近六千元,而且還得繼續看... 幾乎快要昏倒~~~

我趕快岔開話題聊點別的,然後問他今天中午要吃什麼?
Eleven拔沒好氣的說:不吃啦!有這種敗家狗兒子我得節衣縮食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ana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