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從養了Eleven之後,我的心就變得很軟,很容易多愁善感,淚腺也特別發達。不知道其他養狗的媽媽們是否也是如此?現在的我,只要一接觸關於狗的故事、一想到忠實、無辜的狗狗,馬上就會淚水決堤。

所以,當皇冠文化邀請我參加這本原田舞葉的《只要一分鐘》的試讀活動時,其實我猶豫了一下,之前看「馬利與我」的經驗告訴我,看這種狗狗書都很催淚;「再見了 可魯」、「心動奇蹟」、「與狗狗的10個約定」這些膾炙人口的狗狗電影,我都沒有勇氣去電影院看,因為怕哭得太激動會嚇壞身旁的人。但是,無論如何我還是忍不住地想要看這本-【日本愛情小說大賞】得獎名家原田舞葉的最動人作品。

雖然從翻開這本《只要一分鐘》的第一個章節就讓我忍不住鼻酸,但是原田舞葉細膩的描述、流暢的文筆,還有絲絲入扣的情節,內容著實動人心弦,讓我欲罷不能地紅著眼眶邊哭邊看,在淚眼模糊中看完,閤上書本之後我還緊抱著Eleven久久不能自己。(而且看完的第二天早上雙眼還腫著,只好戴著墨鏡出門遛狗~)

後來看看時間我才發現,看完《只要一分鐘》不到八萬字的試讀本大概只花了一小時,但是平復情緒的時間竟然超過兩小時,究竟是怎麼樣的故事,怎麼樣的作者,能夠編織成這樣一本觸動人心,又令我輾轉難眠的書啊~

《只要一分鐘》是一本結合了愛情、工作和狗狗這三個主題的感人故事,書中有許多讓我引起共鳴的地方。像是神谷藍帶著里拉出去時,里拉總是專注於地上那些微不足道的小東西,藍說因為里拉忙於這些事,她才能仰望天空。

我也是常常讓Eleven去草地上尋找屬於牠的樂趣,然後自己欣賞著藍天白雲,享受著陽光、微風、樹木花草香,感受這些大自然的生命力,平常汲汲於工作中的人應該很難體會。我常常在心裡默默地感謝著上天,感謝祂能讓我擁有這樣一隻可愛又麻煩的大狗,每天帶領我走到戶外,帶我體會都市以外的美好,體會生命的張力。

我的Eleven也和里拉一樣,喜歡走在主人前面,然後不時回頭看我,彷彿在確認,妳跟得上我的腳步嗎?那種主人與狗之間的眼神交會、心靈交流,應該只有真正養過狗的人才會懂。

還有,我也和書中的藍一樣,從養了狗狗以後就變成了某某狗媽,為了狗狗而搬到方便狗狗活動的地方,為了配合狗狗而早起,很多生活習慣都為了牠而改變,有時候也為了要帶狗狗出門方便而趕著回家。一切的一切,我們都變成以狗為重心,什麼都是為牠而著想,不喜歡狗的人看我們很可笑,但是我們始終樂在其中。

當我看著書中的黃金獵犬里拉每天癡癡地等待晚歸的女主人回家,連大小便也忍到晚上11點多,實在憋不住了才在家裡玄關方便。無論女主人如何任性的亂發脾氣,甚至動手打牠,里拉還是依然乖巧柔順,而且總是全力以赴地想要贏得她的歡心…。一邊讀著,眼淚就這麼一邊不由自主地滑下來。

我想到Eleven清澈而真摯的眼睛,那種對主人完全信任、充滿期待的眼神,有時候真的覺得~狗狗的執著和忠誠實在讓人心好疼。

當藍逐漸在工作上嶄露頭角,身邊出現其他異性追求的時候,她開始想念原本住在市區、沒有養狗的生活,隨著男友背離及工作越來越忙碌,獨自照顧里拉成為她莫大的壓力,心力交瘁的她在心裡悄悄地希望里拉乾脆死掉算了。然而,當里拉長了腫瘤,當藍發現即將真的失去里拉的時候,她終於體會到『生命中真正重要的事物』。

很多人說我們愛狗養狗的人是狗奴,雖然養一隻狗真的要花上許許多多的心力,但是我一直覺得能懂得狗狗的可愛,就像是一種慧根一樣,能真正懂得才快樂。我常常對別人說,養一隻貼心的狗,你會發現,自己收穫的要比付出的多更多。

不在乎天長地久,只在乎真心付出。
狗狗的生命雖然短暫,但是帶給我們的體驗卻是永恆的。

我不想回頭看從前,百般懊悔,
我也不會埋怨相處的時間太少,
因為與你共度的每一分鐘,
都是我一生中最棒的回憶……

就像藍說的:我會和里拉一直走下去,永遠在一起。


----------------------------------------


《只要一分鐘》
日文書名: 一分間だけ  (A Moment Forever)
作者:原田舞葉 (原田マハ、Maha Harada)
譯者:王蘊潔
出版社:皇冠文化集團
書稿字數:中文約7萬9仟字左右

【日本愛情小說大賞】得獎名家最動人的作品!
日本亞馬遜書店讀者★★★★★感動至極推薦!


「牠用埋在蓬鬆金毛裡的小眼睛看著我,那雙眼睛清澈透明,宛如夏日的天空。我也目不轉睛的注視著牠的眼睛,我們一動也不動,就這樣互望了一分鐘……」


故事簡介:
藍是女性時尚雜誌的編輯,從沒有養過狗的她,在一次偶然的機會裡,卻決定收養再賣不出去就會被送去安樂死的黃金獵犬里拉。為了讓里拉有良好的生活環境,藍寧願忍受長時間通勤的不便,與男友浩介由市中心搬到了郊區。為了里拉,藍放棄了旅行、放棄了名牌服飾,假日也只能帶著里拉到附近的狗公園散步;為了里拉,藍從原本時髦獨立的粉領族變成了『里拉麻』,而乖巧的里拉也為藍的生活帶來許多快樂。
藍一切都以里拉為中心,但當她好不容易贏得女強人上司的賞識,爭取到夢寐以求的採訪機會時,夾在照顧里拉與忙碌工作之間卻讓藍備感壓力,連與浩介的感情也出現了裂痕。心疲力絀的藍心中,一剎那竟閃過希望里拉死掉的念頭,而就在這個時候,里拉竟然…… (為避免妨礙閱讀樂趣,以下故事情節省略……)



這是一個關於『愛情』的故事,這也是一則關於生命成長的故事,藍就像每一個現代女性,夾處在工作、感情、生活的衝突與掙扎中,漸漸的變得不知道自己所愛,也感受不到愛的存在,直到遇見了里拉,才終於體會『生命中真正重要的事物』。對狗狗來說,時間的長短不是問題,不管是一年還是一分鐘,只要能夠和自己最喜歡的人一起度過。對於人來說又何嘗不是如此,即使只有一分鐘,只要真心付出,這一分鐘就是生命中的永恆!

作者簡介:
原田舞葉(原田マハ)
出生於東京都。岡山市山陽女子高中、關西學院大學文學院日本文學系、早稻田大學第二文學院美術史系畢業。歷經綜合商社、都市開發企業美術館開設室、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MoMA)等工作後,於二○○二年成為自由策展人,專門舉辦國內外展覽會、研討會和擔任藝術整合工作。二○○三年後,以文化作家的身分投入寫作,處女作《等待幸福》即榮獲第一屆日本愛情小說大賞。另著有小說《#6》、《Runway☆Beat》等。
網站:原田マハ公式HP

關於譯者
王蘊潔
日本求學期間,對日本文化產生了濃厚的興趣。進入寄宿家庭後,藉由廣泛閱讀和旅行,對日本的人文有了進一步的了解,得以在目前近十年的翻譯生涯中,儘可能呈現『原味』的日本。曾經翻譯的小說數量已經超過年齡,直逼體重,希望在有生之年可以超越身高。
譯有《東京娃娃》、《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上)》、《現在,很想見你》、《白色巨塔(中)》、《龍眠》、《博士熱愛的算式》、《14個月》、《分手後的寧靜午後》等。
部落格:【綿羊的譯心譯意】部落格



最後要告訴大家的是:
皇冠文化集團為年度最感人的小說《只要一分鐘》,特別舉辦了票選人氣狗明星活動。
請大家擦眼淚、擦鼻涕、擦書上的淚滴之餘,也要記得在10/25之後去投Eleven一票唷!



是的~上面那隻小眼睛穿衣服的黃金就是Eleven
投票時,請點參賽順序排列,Eleven就是第一隻報名的狗狗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ana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