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狗真的有很多樂趣,像是常常可以被牠們傻裡傻氣的模樣逗得發笑就是一大樂趣,但是也有一大樂趣是在生活中發現牠們的聰明之處。雖然我常常叫Eleven叫小笨狗,但是其實這小子似乎並不笨,而且還有很多小聰明,當然大部分的聰明應該是跟其他狗狗一樣,但是有一些,我也不知道究竟是黃金的天性,還是牠從哪兒學來的

小聰明 (1) 聽得懂人話

Eleven聽得懂很多話,「坐坐」、「趴趴」、「等等」、「握手」這一類的命令句當然都通,和每隻狗狗一樣都瞭,只是有時候得看少爺牠爽不爽照作。像「吃飯飯」、「出門門」、「洗澡澡」…這些與牠有切身關係的,牠一定都是豎著耳朵在聽,即使不是對牠講,牠也很會自作多情。而稱謂型的句子,像是「去找把拔」、「去找馬麻」、「阿嬤咧?」牠絕對不會搞錯對象。名詞「球球」、「骨骨」、「車車」、「娃娃」、「貓咪」…這些也絕對都完全可以溝通,講的是哪一個牠絕對分得很清楚

每次我們要回台北,出門前收拾行李時,問牠:「你要回台北嗎?」牠立刻就會興奮到發瘋,屢試不爽。到了吃飯時間,問Eleven:「你要吃飯飯嗎?」不甩我繼續睡就是還不想吃,如果爬起來搖尾巴回應就表示牠真的要吃,阿嬤每次看到我們母子倆這種溝通都會笑不可遏。Eleven似乎也聽得懂我們的一些對話,如果講的字句牠聽得懂,就會眼睛眨呀眨的,用可愛到爆表的模樣看著我們,要是聽不懂的,牠也會歪個頭打個問號,如果我跟Eleven拔告狀說牠今天又幹了什麼好事,牠一定馬上就頭低低的,一副知錯能改善莫大焉的樣子。我們出國的時候,打電話回台灣不光是跟爸媽講話,還要跟Eleven講上幾句才甘願,常聽公婆說牠聽到電話中的我們叫牠,就會興奮地跑到電話旁邊動動耳朵、歪歪頭、哈上老半天。

另外,
對牠最具威脅性的應該就是這句-「把拔來囉」這對牠來說是一個非常重要的key word,無論是正在偷舔腳腳,還是搶了別隻狗狗的球球,只要說把拔來了,牠都會很識時務地趕緊停下來裝乖巧。



小聰明 (2) 認識路

Eleven在一歲多以前,大多的時間是住在把拔的宿舍裡,宿舍附近的綠地不少,通常我們都是牽著出去,到綠地就放開讓牠自由的玩。才半歲多的時候,有一次把拔帶牠出去,一不注意牠就跑不見了,嚇得把拔到處找牠,還跑到水池邊去看牠有沒有溜去游泳,遍尋不著正在懊惱時,走回宿舍想叫我一起出來找的時候,發現聰明小狗早已跑回距離原處約500多公尺遠的宿舍門口,一看到把拔回來就開心得猛搖尾巴。

還有一次,我開車帶牠出去跑跑,也是走了一會就鬆綁讓牠自己走,結果傻狗為了追貓咪而跑到和馬麻失散,嚇得我跑來跑去到處叫牠、找牠,心急如焚的我找了好幾分鐘都找不到,回到停車處打算開車去找,卻發現聰明可愛的Eleven就守在車子旁邊等馬麻!

另外,最受不了的就是牠永遠記得我們天母家附近的一間美而美,因為我曾經牽著牠去那裡買過幾次早餐,老闆娘看牠可愛賞了牠一片吐司麵包,從此牠就愛上那間美而美了,每次出門不管怎麼繞,牠就是要拖著我走去那裡裝可愛、討麵包,有一次還自己溜去找老闆娘,我們都笑說,如果有一天牠在天母附近走失了,去那家美而美一定找得到牠。

小聰明 (3) 會找適合吃的草

我發現很多狗狗都會吃草,而且每隻狗狗愛吃的草都不太一樣,我想他們應該都會分辨哪種草對他們是有幫助的吧!Eleven也有自己愛吃的草草,以前有段時間牠腸胃不好常拉肚子,我還不准牠吃草,那幾天還是照拉,後來有天牠偷吃了草草之後,腸胃竟然就不藥而癒了!真的很神奇咧!現在即使是沒拉肚子,牠還是常常會去找這種草吃,看牠吃了也無害,我不但讓牠吃,有時候沒帶牠出門,我看到路邊有這種草還會摘幾片回家給牠呢!就是圖中那種葉子,問過很多人也不知道名字,如果有人知道,拜託一定要告訴我唷!



小聰明 (4) 會認車

Eleven好像認得馬麻的車和把拔的車,看到類似的車子常會跑去追。有一回我開車帶牠出去,牠逛到不想回家,叫也叫不回來,火大了我就躲在一棵大樹後頭偷看牠,沒想到剛好有輛和我同款的休旅車經過,抬頭看到車子的牠一臉驚愕,竟然立刻衝去追車子,害得壞心的娘不得不趕緊現身。


小聰明 (5) 超會找球

每次帶Eleven出去遛遛,走到一些公園的草叢處時,如果牠抬著頭,小鼻子聞風動動,我就知道牠要找球了,公園的草叢裡常常藏著球等待Eleven去發掘,而且超級厲害,不管球藏在哪裡,再困難、再奇怪的地方,牠也可以找出來。找到了以後牠就興奮的不得了,叼著找個好地方趴下來大啃特啃。



小聰明 (6) 知道錯

狗狗常常會明知故犯,明明知道不可以舔腳,但還是總忍不住想舔,現在Eleven要舔腳都會先找個好地方躲起來偷偷舔。小時候的牠還喜歡學舒潔狗狗玩抽面紙,常常我們一回家就看到如同廣告中的情節-滿地的面紙和睡得正香甜的小狗,讓我們又好氣又好笑。不過,不管牠又幹了什麼事,當把拔一發火,牠又馬上低著頭猛搖尾巴裝可憐,一副知道錯了的模樣。

小聰明 (7) 記性好

Eleven會記得每個接觸過的人的喜好和尺度。牠記得阿嬤吃東西的時候可以跟阿嬤要,還有興奮時可以偷咬阿嬤的手手,但是把拔馬麻在旁邊就不行。也記得把拔在家就不可以上樓,把拔一出門就可以趕快往樓上跑,還站在樓梯上回頭催促我也趕快上樓幫牠拉開窗簾,讓牠好看外面。甚至,見到好幾年沒見的訓狗師,Eleven還是記得他,當年上課時的口令和動作也都不會忘記。另外,散步的路上哪裡曾出現過狗狗、貓咪,牠也一定過目不忘,走到出現過貓咪的地方一定要找一找貓咪的蹤影,走到有出現惡犬的地方牠一定要走到馬路對面去。Eleven還會記得外婆家哪裡有養兔兔,哪裡有養楓葉鼠,每次去外婆家一定不忘跑去巡視一番,汪汪幾聲嚇嚇牠們。

小聰明 (8) 會看魚

自從我們搬到竹北的房子,Eleven發現樓下的魚池裡有魚游來游去以後,就開始了牠愛看魚的狗生,每一任的警衛先生也都對這隻愛看魚的狗留下很深刻的印象。現在不管經過什麼的水池、噴水池,牠都要去檢查一下有沒有魚。有時候Eleven在附近逛到不想回家,只要逗牠說:「魚呢?你要看魚嗎?」牠馬上就很樂意回家去看魚了~只不過,牠有時候看得太著迷,就會忘情地跳下去。


(Eleven和警衛伯伯)

小聰明 (9) 知道時間

當然不是會看時鐘報時,Eleven又不是公雞,只是每次到了下午4點多,這隻小狗就好像是知道時間一樣地開始吵我,要我帶牠出門,所以我有時候真的很懷疑牠是不是看得懂時鐘?

小聰明 (10) 懂得察言觀色

回到天母家的晚上,Eleven都是睡在我的床邊,有時後早上一醒來,就會發現牠坐在床邊傻傻地看著我睡覺,當然不是深情款款,其實牠只是在觀察馬麻的眼睛有沒有睜開,如果被牠發現我已經醒了,就會直接撲上來跟我撒嬌,但是如果馬麻賴床裝睡,牠就不敢造次,乖乖在旁邊吐著舌頭,繼續「哈~哈~」用哈的叫貪睡的馬麻起床。

Eleven還會乖乖坐著看馬麻化妝,大概是觀察發現馬麻梳妝打扮後都不會帶牠出門,只有穿休閒裝才有可能帶牠,所以每當我換好漂亮衣服後只要跟牠說:「沒有你,你乖乖在家。」認份的Eleven絕不會囉唆糾纏,我想,如果牠會講話,可能會祝我玩得愉快吧!

小聰明 (11) 自動找冬暖夏涼處

Eleven很會分辨溫度,氣溫一降就會自動爬上沙發,冬天裡牠不是睡沙發就是躺地毯,原本夏天屬意的門口通風地盤再也沒興趣,完全躲得遠遠的。以前天母家客廳原本沒鋪地毯,牠回去了都很認命的趴在磁磚地上,不然就偷偷爬上皮的按摩椅,今年冬天Eleven阿公鋪上了地毯,這小子馬上就死賴在地毯上睡到完全不想起來。

夏天的Eleven一定是哪裡涼快那裡待,自己就會找到最涼快的地方睡覺,帶牠去朋友家,牠只消花上三分鐘就迅速偵測到冷氣出風口在哪裡,自動到出風口前面趴好開始昏睡。有一次大熱天的中午,把拔發神經帶牠去南寮玩,牠竟然可以很聰明的找到沒水的水溝可以走,因為水溝裡有陰影,比較不燙腳,真的有夠聰明吧!




這篇真的寫好久~~~因為叫Eleven,所以很努力地想出11項,不知道還有沒有,等我想到再繼續補充好了。

不過,看完這11項也不用以為Eleven是什麼聰明絕頂的天才小狗,其實牠還是一隻嗜好睡覺、專長吃東西的狗狗,只是牠傻狗有傻福,有個很閒的馬麻可以整天陪伴牠,才得以發現牠這些不笨之處。





P.S. Eleven一歲時因為太皮被我送去訓犬學校,當時有些朋友問我,你家狗狗去學校學什麼?我都說哦~牠去學英文、學電腦、學作菜、學開車哈哈!搞笑一下。不過,難道牠的這些小聰明是從學校裡學來的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ana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