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孕,是人生一大悲痛。因難孕而接受人工生殖,是一種無與倫比的身心折磨。

我常跟專攻不孕症的老公說:「你要多替你的病人們設想,儘量地讓她們減少痛苦;而且真的要欽佩她們,因為每一位願意接受人工生殖治療的不孕婦女都是堅韌而又偉大的。」

我從婚後第二年開始計劃懷孕,從剛結婚第一年時擔心立刻中獎的緊張,第二、三年的期待、第四、五年的憂慮,到後來轉為嚴重的失落。多年來,心情不斷重複地期待、又落空,有時候想放棄,有時候又重燃希望,反反覆覆地調養身體、傷害身體,身材越來越臃腫,心裡越來越空虛,對不熟的朋友不好說,對熟的朋友說了怕失落,放下了一切工作,放棄了許多娛樂,我的人生計畫全都卡在這裡動彈不得。

很輕鬆就能懷孕的人可能無法理解我們的痛苦,不孕就像是一種身體的殘缺,想生的那股慾望就像是視盲的人想要看到一絲光亮、不良於行的人想要自己站起來,對大部分的人來說很容易,但是對於有缺憾的人偏偏就是這麼難。

這次懷孕,是我所做的第11次試管嬰兒療程,而且是植入之前療程剩下的冷凍胚胎。說11次其實很籠統,有幾次打了排卵針但是取出來的卵子都不能用,也有幾次療程有多餘的胚胎可以冷凍到隔月再植入,還有幾次並沒有打針,而採用自然週期療法,這些沒有打針的就都不予計算,只是簡單的計算我曾經施打針劑的療程,共達11次。

這年頭,不孕沒什麼不可告人的,我之所以不願意公開,是因為我的主治醫師就是我自己的老公,很多人一聽到我做了這麼多次,都會懷疑是不是我老公的醫術不夠好?其實,我們主要的問題在於我有子宮內膜異位症,而且我的卵子品質不夠好,其次就是受精卵的發育緩慢,還有,大概就是「緣分未到」。有很多不孕病患也同樣是不好的卵子,形成了差強人意的胚胎,但是後來就還是幸運的成功懷孕了,如果真要嚴格比較,我們的胚胎甚至比他們診所裡幾位成功懷孕的名人們還要來得更好一點,但是偏偏就是一直沒有成功,所以,被診所同仁們戲稱為「最難搞的病人」我也不意外。

為了順利懷孕,我可以說能做的都做了。我看過好幾位中醫師,煎藥、吞藥粉、針灸都試過,而且都維持三個月以上;身體按摩、腳底按摩,拜註生娘娘、拜觀音菩薩、唸經文也都有;上健身房、練瑜珈、和狗狗一起跑步運動沒少過;每次療程的營養滋補、在家裡靜養休息當然更是注重地不得了,然而,即使我們什麼都準備好了,還是得靠點真正的運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ana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